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建设 > 年度报告

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01 15:02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长春市商务局


    2018年,我局按照市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圆满完成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一、切实完成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各项工作

2018年1-12月份,行政审批办共完成各类审批、备案登记业务947件。其中,外资108件、外贸482件、外经3件、自由类进出口190件、国际货运代理23件、加工贸易企业生产能力核查23件成品油零售业务118件。办结率100%。

20181-12月份,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均为0件。

二、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一)按时完成市政府行政审批改革相关工作

2018年,按照市政府法制办要求,完成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证明事项清理以及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自查工作。

我局按照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证明事项进行两轮清理,清理后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证明事项保留16项

我局按照要求,多次进行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包括民营经济、产权保护等。经过清理自查,以市政府名义制发的,我局起草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数为3件;我局与其他政府部门联合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数为2件;以我局名义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0件 

(二)按照要求完成简政放权工作

2018年下半年,我局按照上级部门、市政府相关部门及法律法规要求,梳理了近年来国家部委、省政府及市政府的权力取消和下放情况。截止2018年年末,省商务厅取消22项行政权力,其中两改为市县属地管理,由我局承接。其中一项“再生资源回收经营活动者备案”在我局承接后因政府机构改革,与长春市市容环卫局完成工作交接省商务厅下放5项行政权力,其中两项由我局承接。

(三)及时完成更新权力清单工作

2017以来,国家逐渐加快完善法律体系,修订法律法规的步伐,我局紧跟国家、省商务厅及市委市政府脚步,及时完成了更新权力清单工作。

2018,我局新增行政处罚一项更新权力清单后,我局有行政许可7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检查1项及其他行政权力2项

三、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

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我局进一步完善了行政执法监督机制。2018年,我局紧跟法律法规调整步伐,根据工作实际,制发《长春市商务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长春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全纪录制度》等四则行政执法监督相关制度,明确了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标准及责任,进一步严密了执法流程,提高了对执法权的监督。

我局进一步梳理了各项行政权力的自由裁量权,并按照省商务厅的最近工作指示进行落实,在门户网站进行转发,并在执法人员队伍中进行了转发,强化我局执法人员在制发过程中运用自由裁量权的能力。

四、按程序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

按照市政府法制办对“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完成了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形成了我局执法人员名录库以及执法对象名录库,并于年内按照工作要求完成了随机抽查工作。

我局按照要求在行政检查前向企业发送了通知名以上执法人员持证检查8家外资企业,在检查过程中填写了《公示核准表》,并在检查结束后及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

经过检查8家企业均不存在违规行为。我局按照规定将《抽样记录表》存档备查。

五、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及干部学法活动,强化法制意识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掀起学习宪法的新风潮,增强机关干部法律素质,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18年我局共组织了四次机关干部学法活动和三次执法人员培训,并组织了相关的考试,通过率达到100%2018,我局圆满完成了法制培训工作

按照省商务厅要求,我局普法宣传工作方面进行了部署,利用门户网站等多种手段,对我局业务相关的十二项法律法规进行了有效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