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 工作动态

长春市商务局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

时间:2020-05-16 10:29    来源:长春市商务局
【字体: 打印

  为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委印发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发改产业【2020684号),落实省政府《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22条汽车促销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稳妥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激发全市汽车消费潜能,提振汽车消费,稳定汽车产业发展,振兴地方经济。特别是“惠满春城消费季”发票抽奖活动开展后,商务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汽车销售,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护物资缺乏等困难,为企业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购买渠道和信息,鼓励支持企业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及早复产复工,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拉动汽车消费增长。 

  二是开展线上营销技能培训,促进汽车销售。鼓励企业对销售人员开展线上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电商政策法规、汽车营销策略、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应用等方面内容,进一步提升我市汽车销售从业人员的运营服务能力。 

  三是组织汽车销售企业开展网上促销。积极支持各汽车销售企业在活动期间,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和智能展厅开展“线上安心购 买车零距离”主题优惠活动。采用线上体验选车、签约购车以及“互联网直播+上门试驾”等新的零售方式,为客户提供“无接触式”服务,方便消费者选车购车。 

  四是组织汽4S店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 组织我市30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联手打造“春暖花开日 购车正当时”汽车消费月活动,通过推出“进店有好礼” “售后优惠礼” “活动大礼包”等多种促销活动,为广大消费者再降购车“门槛”。 活动期间,各汽车销售企业为准备购车的消费者们准备了金融礼、电商礼、关怀礼、安心礼、惠民礼、专属礼、会员礼、保养礼、线上定金礼、指定车型礼、大客户礼、老客户礼、置换礼等形式多样优惠让利活动;部分汽车销售企业还特别推出了“英雄礼”和“惠天使礼”,对参与抗疫的医护军警人员在购车时给予特别礼遇,极大的促进了汽车消费。   

  五是加大政策宣传,促汽车销售。省政府促销政策出台后,立即组织召开各县()区、开发区、部分企业、新闻媒体参加的专题会议,加大宣传省政府《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22条汽车促销政策,提高我市汽车销售企业和广大市民对政策的知晓度,同时组织汽车4S店根据各自的实际开展多种促销活动或出台优惠让利和补贴政策,利用优惠吸引顾客,叠加进行促进新车销售。 

  六加强部门沟通协调,促进政策落地. 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等23部委和省政府关于促进消费的相关政策,特别是省政策《关于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后,积极对政策进行研读,同时积极与省工信厅、市工信局、一汽销售部进行沟通对接,推进省22条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落地、落实、见效。 

  七是加强情况调度,掌握消费信息。近期,我们对我市汽车销售情况进行了调度摸底,一是调度30户重点限上监测企业,二是了解一汽生产车辆销售情况,三是了解惠满春城消费季发票抽奖活动开展以来带动汽车消费情况: 

  1.根据对30户重点限上汽车销售企业(4S店)4月份监测数据来看,1-4月份累计销售额52.9亿元;其中,4月份销售额11.8亿元,同比提高6.9% 

  2.一汽集团在全省4月份销售车辆5570台,比2019年同期3610台多1960台,同比提高54%;比3月份4214台多1356台,环比提高32%;“五一”假期订单1416台比2019年同期925台多491台,同比提高53% 

  3.2020426日至202058日共开展12期发票抽奖活动,我市个人消费者购买汽车10755台,比2019年同期7342台多3413台,同比提高46.5%;销售额15.22亿元,比2019年同期8.79亿元多6.43亿元,同比提高73.1% 

  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统筹实施精准调度,以科学的方法营造安全放心的购车环境,全面推进汽车流通业实现恢复性发展,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潜能重新释放出来,将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助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