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 工作动态

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平稳有序消费场所人流量明显增加

时间:2021-02-20 11:24    来源:长春晚报
【字体: 打印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我市留长过年的居民数量增多。各大商超、市场商品年前储备充足,过节期间供应及时,全市消费市场量足价稳,线下消费客流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百货商场、综合体、影院等消费场所销售额普遍增长。

  2月18日,长春晚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春节期间6天,我市1家百货商场、10家超市及农贸市场、8家大中型餐饮企业的销售情况统计显示,累计销售额8.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3.69%,累计客流量达462.47万人次,同比增长63.52%。

  从商务部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所监测的我市20家超市及农贸市场数据来看,猪肉、牛肉等商品节日期间价格均比较平稳,较节前一周有小幅下降,鲜鸡蛋价格与节前基本持平,蔬菜从年三十到初二价格一直平稳,初三到初五蔬菜价格稳中有降。

  春节前夕,市商务局在支付宝和云闪付平台发放了2000万元的“迎新春商业消费券”,引起热烈反响,市民参与热情极高。2月6日活动开启后,23.8万份消费券仅用1分钟时间就全部抢完,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券核销率超过50%,拉动销售额超过6800万元,商家普遍反映消费券对于商场人流量和销售额起到了较好的提升作用。各大商贸企业推出形式多样的配套促销活动达到30余场,总让利金额超过1亿元。

  同时,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春节期间更多人选择在本地过年,返乡过年、外出旅行的人数减少,市区内消费人群明显增加。春节期间,我市电影、餐饮等线下消费以及商场等线下购物消费场所都呈现出火热场景,人流量相比去年明显增多,销售额较往年春节有明显提升。市商务局监测数据显示,11家百货商场销售总额5.2亿元,同比增长135.35%,客流量235.83万人次,同比增长192.96%。

  总体来看,2021年春节期间我市消费市场总体平稳有序,各种消费场所人流量明显增加,在各类年货促销及消费券发放的带动下,商场及商业综合体内的零售、餐饮、影院销售额均有较大幅度提升。预计节后全市各类消费场所将迎来全面复工复营的局面,消费市场将继续回暖增长。(长春晚报记者 李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