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 工作动态

长春市餐饮行业反对浪费倡议书

时间:2022-10-11 12:13    来源:服务业处
【字体: 打印

长春市餐饮行业反对浪费倡议书

 

全市餐饮经营服务单位:

民以食为天,珍惜食物、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餐饮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行业风气,长春市商务局向全市餐饮经营服务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遵照执行2022年6月1日起施行的《长春市反餐饮浪费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守法经营。

二、建立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贯彻节约用餐、文明用餐标准,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公益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用餐。

三、引导消费者餐前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消费者打包,结合实际情况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减少饭菜丢弃,反对食物浪费。

四、创新和改进配餐方式,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方式,科学设计各种宴会和套餐菜单。

五、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在保证食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合理采购、科学储存、物尽其用,不断降低原材料损耗水平,减少厨余垃圾。

六、提供“自助餐式”服务的,依法依规合理制定用餐规则,餐前在店内张贴规则提示,由服务员告知到位,餐后依照规则对严重浪费行为加收合理费用。

七、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带头提倡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不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塑料餐具。

 

 

 

长春市商务局       

2022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