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建设 > 年度报告

长春市商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07 14:21    来源:政策法规处
【字体: 打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新五年规划关键之年,按照中央全国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完善体制机制、补齐工作短板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力推进商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抓好法治建设工作谋划  

  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人职责,党组会多次专题讨论法治工作,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指导。印发《长春市商务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要点》、《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长春市商务局法治长春建设工作要点》、《长春市商务局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要点》,在商务领域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工作。  

  (二)强化科学立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  

  一是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将法治审查贯穿于商务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依法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切实强化决策责任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档案管理制度。   

        二是坚持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坚决落实《长春市规范性文件监督办法》,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包括征求社会意见、专家评审、风险评估等合法性审查程序。与此同时,密切配合相关部门清理规范性文件,按时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强化执法监督,推进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执法队伍管理。鼓励全体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线上的方式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全力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提质增效。进一步转变思想,更新执法理念,充分运用信息化执法手段,改进执法方式,不断提升执法效能。 

        二是圆满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22年,按照长春市“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一系列文件的要求,市商务局积极配合市监局为“吉林省一体化监管平台”投入使用完成了建立账号工作、人员授权工作、完善部门信息工作、梳理部门内部、县市区及部门联合检查事项清单工作,建立“两库”工作,制定2022年部门联合检查工作计划等。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和法治学习,提高普法宣传工作力度   

   1、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更好的深入学习、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学习内容准确详实,采购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每人一本,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时持续深入学习,交流学习心得。 

为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专题培训班(一期)、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三期)、科级公务员岗位培训(四期),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 

  2、加强机关学法、守法  

  一是坚持完善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增强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将新制订或修订的法律法规纳入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是全面推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制度,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按要求完成年度规定学法内容和学习课时,将无纸化学法用法完成情况与年终处室评先、个人评优挂钩。通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观看庭审回放活动等方式,重点学习了《宪法》、《负面清单》、《民法典》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 

        三是提高普法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战略部署,制定了市商务局普法责任清单,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服务外包、拍卖、成品油等各方面培训十余次。持续深化民法典宣传,组织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系列活动,邀请法律顾问进行民法典培训,并在网站上对民法典知识进行宣传。 

        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建立健全领导和工作机制,由机关党委专人承担日常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党内法规学习机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3、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及“以案释法”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前进行普法工作,向企业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拍卖管理办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企业公示信息暂行条例》、《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及《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办法》共8个法律法规。 

  二是开展“以案释法”工作。针对“9.28”重大火灾事故,举办“餐饮装修设计与防火安全知识讲座”,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防范和坚决遏制商贸领域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强对企业进行普法宣传。2022年,针对《新安全法》、RCEP政策、服务贸易(服务外包)政策等多次举办专题培训会,通过培训提高我市各相关单位及企业对各项工作的认知度,为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原有执法人员离退人数较多,导致执法人员队伍日渐薄弱,不利于行政检查工作的开展;虽然已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但频率不够高,学习不够深入等。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按照《<党政主要责任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工作要求落实指引市级层面任务分解表》中的分工要求,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落实“证照分离”,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  

        1、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继续完善“一窗受理”,统一审批标准,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流程。推进落实“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减证便民”等各项改革举措,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2、进一步落实权责清单制度 

继续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和应用工作,对权责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明确相应职权和义务,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和企业利益,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3、贯彻落实长春市商务局负面清单制度 

及时转载公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强宣传学习《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信息公开以及长春商务领域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排查工作。 

  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一)继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为全面依法治市打下夯实基础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各项法律法规培训持续推动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各项工作,推进商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建设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必然要求。要全面统一思想,更高站位建设法治政府,聚焦问题和重点领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全程依法办事,更高标准践行法治理念。一是严格做到依法决策,从严把牢程序关、法律关、民意关;二是自觉规范执法行为,以法治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三是积极化解涉企纠纷充分发挥商务局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发展的作用。“关键少数”要带头示范,做到依法履职;政府法院要加强府院联动,切实解决企业纠纷问题;社会力量要共同参与,推进法律顾问参与政府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三)依法依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检查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工作小组要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标准监管行为,转变监管理念,强化市场主体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效能,为经营者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市商务局将严格对照2023年部门联合监管检查事项清单开展随机抽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执法随机抽查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和水平 

  

  

                                                                                                                                                                             长春市商务局 

                                                                                                                                                                            2023年1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