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建设 > 执法监督

长春市商务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时间:2021-12-28 13:30    来源:政策法规处
【字体: 打印

  按照年度依法治市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局认真落实文件精神,圆满完成本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 编制四张流程图情况 

  为切实改进行政执法方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的工作方案》及《关于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的工作要求,结合长春市商务工作实际,制定了《长春市商务局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一案三书”制度》,并在权责清单的基础上绘制了四张流程图,在我局网站上公示。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局圆满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一是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重新修订《长春市商务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梳理抽查事项清单,制定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统称“两库”),在生成检查任务过程中实行“信用监管”,检查结束后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并公示,检查资料存档备查。全年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4次,配合相关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1次。 

  二是加强对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今年3月,通过“市商务局互联网监管及双随机群”向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下发了《关于贯彻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的通知》(吉双联办字 【20212号),要求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在检查工作中严格按标准执行,圆满完成此项工作任务。 

  三、 加强执法队伍管理 

  全年共有20人参加了全市执法人员培训考试, 16人通过执法证考试,1人通过了法制审核人员考试。按照要求配齐法制审核人员,占执法人员总数比例超过5% 

  四、 深入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围绕“三项制度”工作任务,制定了“12345+”体系,进一步强化推行措施和力度,确保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到实处。充分发挥4台执法记录仪全过程记录作用,确保执法过程公平公正,按相关制度要求留存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