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统计数据 > 统计数据

2018年1-10月份长春市外贸运行简况

时间:2018-11-22 13:06    来源:外贸处
【字体: 打印

  1-10月份,全市进出口完成90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与上月增速略有增长,进出口额占全省的78.5%;其中出口130.0亿元,同比增长17.6%,进口784.6亿元,同比增长15.0%。

  10月份当月,全市进出口完成8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4%,环比上月下降13.0%;其中出口13.0亿元,同比增长34.0%,进口完成71.6亿元,同比增长17.2%。

  1-10月份,吉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15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其中出口265.7亿元,同比增长9.8%,进口891.0亿元,同比增长11.8%。我市相较于全省,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增长率全面领先;相较于全国,进出口、出口数据增长率领先,进口数据增长率落后全国数据0.5个百分点。

  1-10月份,我市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进出口增长4%的任务目标。从当前数据来看,近期我市进出口数据有着较大提升,预计年末能够超额完成4%的增长目标。

  一、进出口运行情况

  (一)从进出口商品来看

  出口方面:

  1、机电类产品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出口额77.0亿元,同比增长29.1%,占全市出口比重的62.6%,净增金额17.4亿元,其中汽车和轨道客车两项净增12.8亿美元。

  2、高新技术类产品略有下降,实现出口额11.0亿元,同比下降1.4%,比上月有所收窄,占全市进出口比重的8.9%。

  3、农产品增长缓慢回升,实现出口额13.5亿元,同比增长3.6%,占全市出口比重的10.4%。

  进口方面:

  1、机电类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实现进口709.4亿元,同比增长11.7%,占全市比重的90.4%,主要增长动力来自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净增长金额51.3亿元。

  2、高科技产品进口大幅增长,实现进口117.7亿元,同比增长5.8%,占全市比重的15.0%。

  3、农产品实现突破式增长,实现进口额26.0亿元,同比增长1170.7%,占全市比重的3.3%,主要增长动力来自大豆,净增长金额22.1亿元。

  (二)从进出口市场看

  1-10月份,共有107个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实现增长,其中进出口净增长超过1亿元的有18个,金额合计增加124.6亿元;共有65个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下降,同比净减少额超亿元的有4个,金额合计减少8.5亿元。

  增量因素:

  1、对斯洛伐克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净增加18.1亿元,主要是受汽车零部件进口增长带动。

  2、对巴西进出口贸易额增幅显著,同比增长944.0%,净增加18.0亿元,主要是大豆进口带动。

  3、对墨西哥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净增加16.5亿元,主要是电气设备进口带动。

  4、对德国进出口略有增长,净增加12.7亿元,主要是受汽车及零部件进口增长带动。

  5、对澳大利亚进出口贸易额增幅显著,同比增长1084.3%,净增加12.4亿元,主要是轨道客车出口及电气设备进口带动。

  6、对葡萄牙进出口净增加10.6亿元,主要是由于汽车零部件进口带动。

  减量因素:

  1、对香港进出口大幅下降,净减少2.9亿元,主要受香港轨道客车出口计划于去年完成影响。

  2、对爱沙尼亚出口大幅下降,净减少2.9亿元,主要受顺丰包机业务减少影响。

  3、对匈牙利进口略有下降,净减少1.7亿元,主要是汽配产品进口减少导致。

  4、对荷兰进出口大幅下降,净减少1.1亿元,主要是农产品及汽配进口下降导致

  二、各县市区进出口完成情况

  全市15个县区级行政单位共有8个实现进出口增长,其中7个同比增长超过4%,6个进出口同比下降,一个没有进出口。

  新区、汽开、经开是我市外贸进出口的绝对主力,三家分别实现进出口额445.6亿、240.3亿、128.7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4.5%、31.2%、27.9%,三家合计实现进出口额814.6亿元,占我市进出口总体比重的89.8%。

  绿园、榆树、朝阳、农安、南关实现了进出口额同比增长,分别增长52.7%、29.1%、11.9%、4.4%、0.4%。

  德惠、净月、九台、二道、双阳、宽城进出口额同比下降,分别下降4.4%、6.6%、11.6%、11.7%、15.9%、24.9%。

  莲花山暂无进出口额。

  三、年度进出口形势展望

  有利因素:一是全球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从广交会到访客商和成交统计情况来看,主要发达经济体的需求都在提升;二是国内经济持续保持向上态势,转型升级带来的经济发展阵痛期已经接近尾声,带动企业增质增效效果明显;三是朝鲜半岛局势趋于稳定,朝鲜发展经济的局势逐渐明朗,我市依托地缘优势发展对朝贸易具有先天优势。四是人民币汇率持续走低,对促进企业出口有着极大的作用。五是一汽大众新上全新 “探戈”及“ASUV”车系生产线,各项设备及零部件将进一步提供进口增量。

  不利因素: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已决定对来自我国的价值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惩罚性关税,9月初又宣布对更多范围的总计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已经对我市轨道客车及光电类企业产生了不利影响,而我国的反制措施也对部分来自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尤其是对美国农产品也加征关税,这将对我市农产品进口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我市对美国的贸易总额占全市比重的3.3%,目前我市对美国的贸易保持着42.5%的增长,但这更多是由于企业怕关税进一步增长而采取的“突击式”贸易,预计对明年的局势影响较大,若未来贸易磋商进展不顺利,贸易争端继续升级将导致国际贸易要素流动减缓,这将对我市乃至我国所有涉及外贸的企业产生重大影响。二是随着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贬值,对出口有着积极作用,也对进口有着相当程度的抑制作用,短期内将对我市进口有着较大的冲击,而我市的进出口结构是明显的进口远大于出口,整体而言对我市外贸整体有着消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