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 工作动态

消费券发放促进市场全面复苏回暖

时间:2020-06-18 10:30    来源:市场秩序处
【字体: 打印

 

 

为应对新冠疫情造成的市场疲软和消费萎缩,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在积极推动商贸企业复工的同时,从420日起,全面启动了惠满春城消费季系列促销活动,通过市政府投入的1亿元资金,开展消费券发放和发票抽奖活动,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激发消费潜能,拉动消费增长。据支付宝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我市消费券的拉动效果明显,消费增长幅度位居全国第二。总体看,全市消费市场开始全面复苏回暖,消费回归和消费反弹势头较好,基本实现了市领导提出的让市民走出来、企业活起来、商家旺起来的目标。

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惠满春城消费季活动工作专班,全力推动活动有序开展。经过初步测算,消费季活动预计可实现关联消费超过1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活动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市民消费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在普惠券发放活动中,市民踊跃参与,40万份共计200万张消费券仅用431秒的时间全部抢光。消费券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和好评,目前核销率已经达71%

二是企业主动参与意愿强烈。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金融机构、商贸企业以及各类平台公司出台的一系列让利送券的促消费优惠,合计金额已超过2亿元。

三是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据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发布的吉林省银联网络交易显示,我市五一期间交易金额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7%,较去年提高5个百分点。全市百货类商户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1%,餐饮类商户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16%

在疫情没有得到全面控制之前,商贸业全面复苏、完成年初确定的社零额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市商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促消费政策,把促销做为一种常态化手段,采取各种促销形式,不断刺激消费需求,全力扩大消费增量。积极培育发展夜经济、网红经济、电商经济等新经济业态,加快新兴商业业态和传统商业业态的有效融合和叠加,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加大传统商业的改造升级力度,打造更加完备的商业体系,营造更加浓厚的消费氛围,实现实体销售转型升级。通过不懈努力,力争实现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有较大收窄,全年实现归零乃至正增长,进而促进全市经济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