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时间:2020-12-31 15:31    来源:机电处
【字体: 打印

    

  为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新格局,满足多元化汽车消费需求,长春市商务局自成功申报并获批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后,积极推动我市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建设及运营。今年初我局积极协调了一汽集团的1000台奥迪车于八月底在长春汽车整车口岸实现进口通关,确保了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符合申报国家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基本条件,同时制定了《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汽车平行进口工作方案》,10月中旬顺利获得省政府批复并上报至国家商务部,并于12月初完成了试点对象的评审、上报等工作。 

  日前,从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外贸司获悉,商务部已同意长春整车进口口岸开展汽车平行进口业务,我市正式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位于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铁路口岸)作业区,于2018109日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201956日通过验收,20191017日正式开通运行。目前已建设进口汽车专用堆场面积14600平方米,240个车位。汽车监管区域设有卡口及进出口通道、集装箱装卸区、整车专用堆场、整车检验区、进口汽车监管库。截至2020831日,通过长满欧中欧班列实现了整车进口1164台。 

  该试点的获批对全面提升我市的对外开放水平、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助推将我市打造成为东北内陆地区汽车整车进口的集散地,进一步加快长春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推动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目前,长春兴隆整车进口口岸已经形成中欧班列(长满欧)联通“一带一路”沿线欧洲14个国家30个铁路中心站,海铁联运班列经由大连港衔接欧美、日韩等全球重要区域的多条国际物流通道和服务通道。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可有效借助中欧班列(长满欧)的物流产品,加强吉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促进我市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活跃进口汽车消费市场。汽车平行进口的业务落地,对推动我市汽车流通市场进一步开放,向市场供应个性化、小众化车型,丰富国内市场的车型供应,充分发挥平行进口对进口汽车市场的“鲶鱼效应”,进一步打破进口汽车行业垄断,促进进口汽车市场价格竞争有重要意义。 

  三是有利于促进长春兴隆整车进口口岸健康发展。围绕采购、展销、金融、保险、仓储、物流、售后等环节,推动在长春兴隆整车进口口岸建立集群化汽车平行进口运营与服务体系,打造汽车平行进口企业集群,推动口岸整车进口业务发展,进而促进口岸经济发展。 

  四是有利于推动汽车流通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释放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辐射带动影响力,构建集国际贸易、仓储物流、展示交易、售后服务、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后市场服务于一体的进口汽车全产业链体系,促进汽车及关联行业进出口贸易、汽车物流产业的联动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场主导、公平公正、规范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着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的平台、国际市场采购体系、贸易便利通关体系、售后服务保障体系和政府监管信息体系等确保汽车平行进口工作有序开展的“一平台四体系”,用足用好国家相关政策,推动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活跃汽车消费市场,促进汽车流通渠道、交易方式、服务手段和管理模式转型升级,满足多元化汽车消费需求。不断推进集海外采购、新车销售、配件供应、维修保养、三包与召回、仓储物流、金融保险等在内的平行进口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并将以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工作为契机,积极构建汽车国际贸易新枢纽,实现对外贸易转型新突破,开创我市对外开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