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 工作动态

2020年我市限上社零额增速东北四市位列第一

时间:2021-02-08 09:10    来源:综合处
【字体: 打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新经济直播月等举措,采取超常规工作方法,加快释放社会消费潜力,推进我市消费品市场复苏回暖,市场销售逐季改善。2020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3.1亿元,同比下降6.5%。限上零售额791.2亿元,同比下降6.6%,位列东北四市第一(沈阳:-8.2%,大连:-13%,哈尔滨:-14.1%)。 

    从季度消费市场情况看,一季度消费市场受到疫情明显冲击,社零额同比下降25.5%;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以及我市多项消费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市场主体加快复商复产,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二季度市场销售降幅明显收窄,社零额同比下降7.9%;三季度增速同上年基本持平;四季度在第二期消费券等举措的刺激下,社零额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三季度加快5.4个百分点,四季度增速已超疫情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