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汽车平行进口实现“破冰之旅”

时间:2021-09-26 09:23    来源:贸管处
【字体: 打印

  9月24日,长春兴隆综保区进口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从加拿大进口的两台奔驰GLS450 3.0平行进口汽车运抵我市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我市汽车平行进口企业的首单平行车进口,不仅标志着我市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全面落地启动,也是在“国六”环保新规实施后,开启了我市汽车平行进口的“破冰之旅”。 

  此次平行车进口业务的全面落地启动及后续的健康发展,不仅有利于推动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活跃我市进口汽车消费市场,推动汽车流通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而且对促进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发展意义重大。 

  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长春市商务局自2016年5月启动申报、2018年10月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2020年12月整车进口口岸平行车进口业务获批以来,积极推动我市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建设运营及功能完善。不仅牵头组建了长春市汽车平行进口协调推进小组,高效完成了试点企业的组织申报、评审备案,而且在“国六”环保新规实施致全国平行车进口开展受阻的情况下,组织企业参加平行进口汽车环保信息公开培训等活动,全力支持试点企业开展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国际市场采购体系、售后服务保障体系的建设。 

  下一步,市商务局按照市场主导、公平公正、规范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用足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活跃汽车消费市场,促进汽车流通渠道、交易方式、服务手段和管理模式转型升级不断推进集海外采购、新车销售、配件供应、维修保养、三包与召回、仓储物流、金融保险等在内的平行进口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并将以开展汽车平行进口工作为契机,积极构建汽车国际贸易新枢纽,实现对外贸易转型新突破,开创我市对外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