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信息 > 工作动态

商务、税务部门合力落实退税政策 推动二手车出口业务蓬勃发展

时间:2022-09-01 09:28    来源:贸管处
【字体: 打印

  近日,市二手车出口企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的63台二手车完成出口退税,134.86万元退税款已全部到账。退税政策的落地,极大鼓舞了企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的信心,为扩大我市二手车出口业务规模提供了新动能。今年前八个月,我市实现出口二手车269台,出口额4298万元,较2021年全年出口量增长超10倍,出口额超100倍,我市二手车已成功打入中东、中亚等国际市场。 

  二手车出口是我市重点培育的外贸新业态,自2020年底获批试点城市,2021年2月评定首批5家试点企业,4份就实现了二手车出口“零突破”。2022年,商务局牢牢抓住新能源准新车海外需求渐涨这一新机遇,克服疫情对外贸的冲击及影响,按照市政府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指示精神和做好外贸企业服务对接工作的具体要求,依据“四个一”工作方法,主动服务,加强联系,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合力攻坚,下力气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是持续深挖二手车出口潜力。推进一汽进出口有限公司与二手车经销商全面合作,做好经销商滞销车、库存车、试乘试驾车以及展销车的二手车出口项目;另一方面是重点推进出口退税政策落地。与市税务局通力合作,多次召开专题现场办公会,研究落实准新车认定为二手车及二手车出口企业可按国内收购二手车时获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显示的征收税率予以退税的有效操作路径,商务、税务携手破解了我市二手车出口难题。 

  随着退税政策的落地实施,不仅为二手车出口上规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极大提升了我市出口二手车的海外竞争力,同时也助力一汽整车销售清库存、减积压,特别是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刺激国内汽车销售,激发汽车消费潜力,促进汽车金融保险、物流、大数据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实现我市汽车产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