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优化营商建设环境专栏 > 工作动态

长春兴隆海关实行“7×24小时预约监管”,为货物通关提供便利

时间:2022-02-25 16:19    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来源:吉林日报 02版

  时间:2022年2月12日

  原标题:寒风中的把关人

  记者:王旭 曲镜浔

  2月9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的第三天,年味儿还没完全散去。上午9点,长春兴隆铁路口岸集装箱货场,长春海关所属长春兴隆海关铁路口岸监管科科员李俊,像往常一样,和同事王龙一起扛着梯子爬上爬下对集装箱箱柜进行核验封识工作。空旷的货场,寒风刺骨,手被冻得不听使唤。

  近年来,伴随着长满欧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这里的海关监管业务不断增多,李俊一天最多时曾核验过264个集装箱。一会儿回到办公室,她还要打开业务网,为企业审核、放行出口转关数据……对此,她已经习惯了,今天注定是忙碌的一天。

  记者了解到,长春兴隆海关铁路口岸监管科负责长春兴隆铁路口岸长满欧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的海关监管工作。科内5名同志,工作地点远离城区,每天上下班乘坐通勤班车至少要半个小时才能到达。休息日遇有临时加班任务,往往要火速赶往现场。露天集装箱货场内很多工作需要手工作业,盛夏烈日当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最多时曾连续工作6小时。

  代理报关业务的中国外运跨境电商公司长春分公司报关员张纲告诉记者,今年大年初四,海关负责监管的3位同志放弃与家人团聚,加班工作核验数据,保证中欧班列及时通过口岸,避免滞留情况发生,为企业节省了每天1万多元的“滞箱费”。

  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的海关人为企业做的远远不止这些。在过去的几年中,他们积极推进通关便利化,推行舱单归并,降低申报成本,为企业节省90%以上通关费用。并且实行“7×24小时预约监管”,派人在铁路口岸值班值守,加班为企业审核放行业务数据,合力压缩班列在口岸停留时间,为企业节省口岸滞箱费用,保障货物快速通关。2021年,共监管长满欧中欧班列进出口集装箱9712标箱,货运量9万吨。长春兴隆海关铁路口岸监管科科长王玉洋说,把好国门,是每一个海关人身上肩负的神圣职责,他们将一直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持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