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时间:2018-08-15 17:04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8年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共10件,其中,省人大建议1件,市人大建议2件;市政协提案7件。内容主要涉及餐饮行业安全、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商会建设、对外开放等几个方面。以上建议和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完成,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现将承办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1、提高认识。认真对待承办事项,加强学习领会,做到认识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2、成立工作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综合处为成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将承办的建议提案进行分解,各承办处室结合本处工作职能,进行交流和探讨。

  3、落实责任。一是主要领导亲自管,强调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回复文件均由主要领导签发;二是分管局长直接抓、督进度,定期听取承办处室答复情况;三是承办人员具体办、重回复,主动、及时与委员取得联系,全面了解代表委员的想法和要求,不断完善回复意见。确保每个提案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按时、保质、高效完成承办工作。

  4、纳入绩效考评。将建议提案纳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并列为局内绩效考评内容。

  二、沟通联系,认真落实

  1、准确归类,跟踪落实。我局对收到的建议提案,由专人负责进行登记造册,并根据内容确定承办处室,明确建议提案办理的要求、格式、办结时限以及答复流程,并深入到承办处(室)进行现场指导,使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主动联系,反复沟通。承办处(室)在承办过程中能够与代表委员进行反复沟通交流,针对问题和建议进行深入调研和认真细致的分析、整理,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征询代表委员的意见后,形成正式的答复反馈给代表委员,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

  3、规范程序,依法办理。我局在承办代表委员建议工作中,认真遵循交办、办理、合法性及保密审核、答复、分类、见面等程序,做到态度认真,程序规范。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有条件解决的,我们想方设法,力争使问题得到尽快解决。对因受条件限制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们也都进行了认真地研究,找出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代表委员对我局的答复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满意。

  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市政府议案处的支持下,在局相关承办处(室)的努力下,答复了代表委员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了推进商务工作的方法措施,较好地完成了承办任务,但与代表委员的期待还有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认真总结经验,虚心接受监督,强化责任落实,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长春市商务局

  2018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