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0-12-21 16: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对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42

代表建议的答复

周超瑜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实现我市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建议》(142)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对目前我市开发区现状了解清晰,对开发区的作用和缺失分析客观,对实现我市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合理性。

一是开发区空间结构方面。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转型升级工作,全力推动开发区改革,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文件精神,长春市把开发区改革工作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市深化改革任务台账,并由市委督查室督导落实。市委深改组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以市委文件形式印发执行(长办发﹝20185号)。在土地利用方面坚持集约节约。对我市各开发区用地全部纳入长春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支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明显的开发区土地扩区、调区。认真开展开发区节约集约评价工作,从建设用地开发强度、土地投资强度、人均用地指标的管控和综合效益等方面加强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对利用存量工业房产发展生产服务业、众创空间给予优惠支持。推广使用标准化厂房。我市对每公顷投资在2500万元、3500万元以下,占地不到6000平方米的工业项目,原则上统一使用标准化厂房。此举措不仅较好地控制了新增建设用地的规模,解决了中小企业用地问题,还大大提高了用地效率,实现了以较少的土地资源支撑更大的经济产出。鼓励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对工矿仓储项目使用地下空间,地下部分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对住宅、商服项目使用地下空间的,按照地表相应用途相应级别土地出让纯收益的一定比例确定。提高工业用地投资强度。城区、开发区的工业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必须达到3500万元/公顷,其中经开、高新、汽开、净月开发区的工业项目用地投资强度必须达到5000万元/公顷。试点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在省级以上开发区试点开展新增工业用地先租后让工作,试点范围内实行工业用地一次性出让和先租后让并行的制度,既降低了企业初期土地资金投入,防止企业长期屯地,又最大限度的约束了企业的用地行为,实现促进项目发展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双赢。

二是开发区经济和社会管理职能方面。开发区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除经济职能是开发区发展建设的主要职能外,社会职能成为开发区急需完善的功能。2017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开发区管理机构作为所在地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要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整合归并内设机构,集中精力抓好经济管理和投资服务,焕发体制机制活力。加强对开发区与行政区的统筹协调,完善开发区财政预算管理和独立核算机制,充分依托所在地各级人民政府开展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减少向开发区派驻的部门,逐步理顺开发区与代管乡镇、街道的关系,依据行政区划管理有关规定确定开发区管理机构管辖范围。对于开发区管理机构与行政区人民政府合并的开发区,应完善政府职能设置,体现开发区精简高效的管理特点。对于区域合作共建的开发区,共建双方应理顺管理、投入、分配机制。长春市根据开发区发展建设情况不同,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解决,一是开发区不含社会职能的情况,按照原行政区域所属,把开发区完成开发的区域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交由街道和乡镇,开发区轻装上阵抓经济;二是开发区拥有社会职能的情况,通过“一门式、一张网”建设,完善政务大厅的服务职能,无论是社会人还是企业法人,都能得到高质高效的服务。2018年,省、市先后出台了促进开发区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意见,开发区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得到更加完善。

三是开发区干部使用方面。加强开发区干部队伍建设对开发区的改革与创新发展至关重要,最近两年,长春市积极推动开发区和县域、城区干部间的双向交流,选优配强开发区领导班子,允许灵活的用人制度,为开发区提供了人才保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鼓励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档案封存制、人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公开招聘制等灵活的用人机制和工资激励分配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积极探索开发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允许开发区建立特殊的任用机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流。构建以绩效为中心、多元化、灵活性的分配制度,在保留档案工资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实行新型的奖金分配办法,重点向高端人才、有突出贡献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倾斜,形成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氛围。用人机制将打破原有的模式,实施科学设岗,竞争上岗,公开招聘,将充分调动开发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灵活性、实用性,为开发区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市开发区转型升级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对今后长春市开发区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再次对您的建议表示感谢。

 

 

                      长春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