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350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0-12-21 16:01    来源:
【字体: 打印

史歌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跨境电商产业链发展的建议》(350号提案)收悉,感谢您对跨境电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发展,是我市培育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将为长春市经济全方位发展提供新动力。2018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长春市为“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

综试区获批以来,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北京等22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893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长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1835号)文件精神,我局积极借鉴成熟经验和做法,结合外贸基础和产业实际,率先突破、辐射全省、面向东北亚区域协调发展空间,集聚资源要素,加强区域互补,以建设成为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东北亚跨境电商核心节点城市为总体目标,全面推进长春综试区跨境电商“三平台七体系”,持续打造“一城、两区、多园”的跨境电商发展格局,多角度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链,全方位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

一、依托兴隆综合保税区,构建跨境电商全产业链

兴隆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作为我市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发展的主要依托载体,经历着全市、全省乃至东北跨境电商从无到有的嬗变。20145月,综保区获批跨境电商出口试点,同年12月实现首批货物出口。20157月,综保区通过开通货运包机的形式将国内运往俄罗斯跨境货物集货至区,实现跨境电商一般出口。20176月,综保区完成东北地区1239监管模式下首单跨境电商进口保税备货业务。20181月,完成首单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20184月,完成东北地区1239监管模式下首单跨境电商进口海运保税备货业务。20191月,完成东北地区首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进口(1210)业务。我市跨境电商企业集群发展的上下游全产业链和生态圈已然在综保区内初显成效。

二、重点发展产业园区,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核心

自综试区成功获批以来,我市已初步形成电子商务企业、传统制造企业、具备进出口经营权的商贸流通企业,以及产业园区等跨境电商的良好氛围。接下来我局将重点推动综保、空港“两大核心区”,培育中巴、君临智谷等“多功能园区”,吸引跨境电商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及第三方服务企业入驻,重点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核心。

一是发挥综保区跨境电商发展优势。夯实以综保区为核心的跨境电商服务支撑体系,支持其在物流、仓储、通关、综合服务等方面创新突破、率先发展,引导综保区加快构建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跨境电商创新创业示范区、跨境电商大数据信息中心、东北亚跨境电商综合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服务核心区。

二是启动空港实践区跨境电商业务功能。以长春新区为为依托载体,发挥新区空港开发区与龙嘉机场口岸毗邻的地理优势,引导跨境电商空港实践区规划建设,推动建立海关特殊监管区,推进网购保税进口和直购进口业务,探索跨境电商“特殊区域”海关监管模式,促进跨境电商企业在该区域开拓业务,营造快捷、高效的跨境电商货物通关环境。

三是打造跨境电商专业化多功能园区。推进高新区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园招商项目,引导君临智谷产业园导入跨境电商企业,拓展朝阳区青年电商集聚示范园区跨境业务,逐步扩大集聚效应

三、完善产业链发展,形成跨境电商生态圈

(一)拓宽跨境电商航空货运通道

航空货运通道畅通是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稳定的重要保障。我市应充分发挥跨境电商货运包机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规模。一是借助“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有利契机,搭建中韩跨境商品货运包机绿色航线,扩大化妆品、保健品、数码、家居建材等商品进口,鼓励企业开展中韩跨境电商进出口双向业务。二是开通中德货运包机航线,实现载货回程,扩大欧洲地区进口业务规模,加强汽车、机械制造、医疗化工、新能源和环保产品等产业方面的贸易合作,打造中德跨境电商特色交易板块。

(二)开辟卡车航班陆空联运路线

卡车航班作为点对点单一空中运输方式的有效补充,既能汲取卡车的价格优势和机动优势,又能享受航空运输快捷准时的高效服务。为促进综试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兴隆综保区积极谋划卡车航班运营中心项目,搭建卡车航班对外通道,开辟东北内陆地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陆空联运路线。目前,兴隆综保区内已有“综保卡航、彩瑞特、誉丰国际”3户企业开展卡车航班业务。该项目运营后,在进口方面,可将目的地为长春但在北京、天津、大连等地清关的跨境电商货物转回长春进行清关,有效弥补跨境电商进口货物空运通道的空缺;在出口方面,企业将跨境电商货物交至卡车航班转运中心,可自由选择国内各机场180余条密集的国际航线资源,实现“一单到底”。

(三)充分发挥跨境电商海外仓作用

我市依托中欧班列(长满欧)跨境物流大通道,在德国纽伦堡设立了海外仓,现已完成在国外的代采购业务,可为我市跨境电商企业在出口目的地提供一站式供应链物流服务。跨电企业可以利用中欧班列(长满欧)、卡车航班、海铁联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达到物流配送最满意的效果。该海外仓以德国纽伦堡为枢纽,为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跨境电商及外贸企业提供货物仓储、分拣、包装、派送等安全、快速、便捷的一站式全程供应链物流服务。

(四)强化跨境电商人才队伍保障

我市应加强跨境电商人才的引进、培养及专业培训,优化跨境电商运行管理工作专职人员配备结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以“合作”促“共赢”,探索多元化培训培养模式,强化跨境电商人才队伍保障。一是组织我市相关部门及重点企业,赴第一、二批综试区学习培训和实地考察。二是邀请国内外跨境电商领域专家学者,讲解跨境电商新政策、新趋势,提升企业实操技能和风险防范意识。三是在高校建立跨境电商实训实习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营造跨境电商双创氛围。四是鼓励各城区、开发区举办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加强与国内外跨境电商机构、企业的交流合作。

四、出台配套政策,引导撬动产业链全面发展

随着我市综试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跨境电商产业逐步成为推动我市外贸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为推动传统外贸企业、传统生产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积极融入跨境电商业务领域,我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出台了《中国(长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细则》(长商外贸〔201945号),鼓励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龙头企业引进、传统企业转型、小微企业创业、综合服务配套等14个重点方向,为本地跨境电商知名企业及新涉足跨境电商领域的各类企业提供有效引导、支持和服务,引导和撬动跨境电商产业链全方位发展。

为推进我市跨境电商发展,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我市在2019年成立了中国(长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领导小组,您提到的畅通物流通道、补齐服务短板等建议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将在下步工作中逐一完善、落实。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把综保区作为核心基地,开拓市场、扩大宣传,广泛调动企业、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提高通关结汇、仓储物流、金融支付、商品展示、营销体验和代运营等供应链配套服务水平,完善跨境电商进出口双向业态模式,稳步提升跨境电商业务规模。

 

长春市商务局